2013SAKURA20130619  

我不是男生

沒當過兵

不過

就像周遭男生朋友們口中說不完的故事一樣

當兵

好像就是男生轉大人的時刻

(最近阿兵哥也因為某社會事件也頗紅 宏哥這檔展覽也算是搭上時事熱潮)

 

風景好團隊LIYA在北藝大的學長劉致宏這個夏天於MOT ARTS的展覽

如果最近熱得發慌 不妨前往欣賞

風景好本周末才要去看展(因為原定的上周末開幕遇到颱風延期了)

所以

請大家先閱讀摘錄於MOT ARTS官網的展介 我們看完展覽在與各位分享:

在藝術家劉致宏的創作自述中,描述服兵役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時光與經歷,而且是一個無法為外人所想像的奇異世界。體制規範與國家機器的統治安排,服兵役幾乎是每個台灣男性必經的階段,對於使用心靈與身體來創作的藝術家,無疑是其創作生涯中的一次強迫性中斷,在自由的彼岸,藝術家透過繪畫、書寫、物件、訪查,以「類藝術駐村」的方式來轉換心態,找到出口。
 
此次展覽內容包含了三個部分,Part 1 「文件與繪畫: 不可見之處」、Part 2 「抽樣與想像: 重疊世界」以及Part 3「在營創作: 可能性的實現」。劉致宏延續了「片刻: 速寫計畫」的創作慣性,在休假與收假的週期之中,填滿服役期間閒暇零散的空洞時間,藝術家稱這樣的創作行為是一種「換氣」,而身處於這種特殊的創作場域,藝術家不僅記錄了這段時間日常之所見,並透過訪查與自身經驗的想像重疊,繼續構築出新的畫面與內容,其中有部隊神秘面紗的顯影,也有在梳理好的文字與無人存在的畫面底下,以看似輕鬆戲謔的口吻述說著對此社會體制的省視與批判。而在這樣的創作速度底下,對比現今藝術創作繁複的媒材使用方式,《光武》系列作品的手法與視覺反而更顯樸素,幾近於黑白的繪畫與文字旁白,似乎象徵著軍事訓練與口號之中的理性規則與統一定律,也有如藝術家喜愛的後搖音樂風格般,呈現出情緒低限的意味。

MOT/ARTS 所認識的劉致宏,用再平常不過的話來形容,他為自己的創作生命,找到了出口。
 
1985 年生於新竹,劉致宏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作品曾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國展委員會典藏,並於2006 年至 2012 年間,入選「台北美術獎」、獲得「世安美學獎」、「桃源創作奬」首獎等肯定。近年來活躍台灣藝術界,多次受邀參加不同畫廊所舉辦的聯展以及個展,2014 年初計畫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將展出「片刻: 速寫計畫」歷時 3 年來數百件完整的創作內容與多元面向,表現高強度的創作頻率與張力。與 MOT/ARTS 的合作則始自於2009 年的「藝術七門町」計畫。MOT/ARTS 持續關注年輕藝術家的創作生命,更美好的明天需要年輕藝術家源源不斷的創作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