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4自由時報A14  

《藝街聚落》台南321巷揭幕 7棟老宅重生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公園路三二一巷藝術聚落成形,昨日由市長賴清德與文化界揭幕,期許打造南市藝文新指標。

賴清德說,歡迎民眾來這裡「看古厝、逛市集、享藝術」,三二一巷宿舍群古蹟前身是日本軍官宿舍,後來有不少名人住過,包括台灣畫壇前輩郭柏川、國際名導李安的老家都在此,情感記憶相當寶貴,透過藝術文創活化,將成為台南旅遊點之一。

「三二一巷」區內有十棟宿舍及芒果、蘋婆、緬梔等老樹,其中八棟較完整,市府原本打算徵選八個團隊進駐,但後來發現其中一棟不行,初期徵選七個團隊,結合園區藝術、人文與生態,未來目標朝向藝術村。

賴清德表示,三二一巷轉變為藝術聚落,一大突破就是在市府和國防部共識下,在調查研究階段就開放讓藝術團隊進駐使用,也不讓古蹟荒廢,同時提供藝文團體有研究、排練的場所,創造三贏。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三二一巷位於火車站及轉運站交通便捷的巷弄內,是個鬧中取靜的「市內桃花源」,現試辦藝術聚落,將繼續爭取古蹟修復經費,其試辦成效與模式,可考慮運用在其他公有閒置老屋,但屋況也不能夠太差。

不過,進駐團隊得自力負責管理維修,各規劃劇場展演、攝影展覽、工藝文創、實作講座等;至於其他未利用的房舍,文化局不但僱請廿四小時保全,還加設紅外線監視,以防宵小搞破壞與偷竊。

為使入口意象鮮明,文化局邀請在地書藝家軻三題字及由藝術家黃雅娟以銅雕創作結合磚牆設計藝術裝置,也成了訪客熱門取景地方。

首日揭幕亮相,好似歡喜入厝,安排「手手市集」、茶會、小型演奏與展覽等,台南人劇團進駐的空間,推出台南實驗劇場發展史;那個劇團與城市故事人則在郭柏川紀念館前,手工現賣韭菜盒與鐵蛋,大家彼此串門子,巷弄鮮活了起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4/today-south11.htm?Slots=TPhoto

 

更多相關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24/today-south11-2.htm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32400218.html

古蹟重生 321巷藝術聚落揭牌

  • 2013-03-24 01:52
  •  
  • 中國時報
  •  
  • 【程炳璋/台南報導】
 ▲北區公園路321巷的日軍將領宿舍,成為台南市的藝術聚落,文化局在巷口設立意象標誌。(程炳璋攝)

 ▲北區公園路321巷的日軍將領宿舍,成為台南市的藝術聚落,文化局在巷口設立意象標誌。(程炳璋攝)

     台南市「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曾是日軍高級將領官邸,後來作為成大教授宿舍,迄今已有八十年歷史,去年移交給台南市政府管理後,文化局避免空間閒置,引進七個藝術團體進駐,以藝術換住宿,廿三日揭牌,為台南打造一處藝術桃花源。

     位於北區公園路三二一巷內的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擁有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風格,環境優美老樹成蔭,去年底國防部移交台南市政府代管,文化局為免空間荒廢,先行整理其中七間宿舍,打造「三二一巷藝術聚落」活化閒置空間。

     文化局引進了「台南人劇團」、「蔚龍藝術有限公司」、「林玉婷與林岱璇」、「那個劇團」、「臺南風景好」、「影響.新劇場」、「聚作聯合工作室」等七個藝術團體,分別進駐七個宿舍,涵蓋表演藝術、文創產業、攝影策展、設計等層面,還保留畫家郭柏川紀念館。

     七個團隊以「藝術換住宿」,用藝術美感將舊宿舍空間美化,還作為辦公、排練與展覽的場地。未來文化局更將持續引進新的藝術團隊,打造台南藝術聚落,成為台南市一處具有藝術特色的空間。

     昨日三二一巷藝術聚落揭牌,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古蹟與藝術結合後,台南市將增添一處可以看古厝、逛市集、享藝術、集創意的新地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