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亞洲美術館5  

福岡亞洲美術館的學藝員們對我來說就像北極星一樣,

當我不確定方向時,

只要想到他們,

就不會迷路。」by Lancy Liu.

 

偶然的機會下在當代藝術基金會的網站上看到Lancy的實習日記,

因為有點感動所以摘錄文章和大家分享:

 

我覺得福岡是一個很容易生活的城市,

福岡的環境對於外國人、老人、身心障礙者來說很友善,

人行道很少高低起伏與臺階,

連建築物都通過法律(ハートビル法)認定,

能夠讓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無障礙使用。

當我在路上走動或甚至去參觀美術館與戶外展演活動時,

常常可看見輪椅族及盲人能不經由他人協助,行動自由。

連福岡市綜合圖書館都有點字圖書館,

讓盲人可以借閱視聽資料與點字書,

甚至想要閱讀哪本書都可以透過申請,

請志工協助製作為點字。

不論硬體或軟體的建置,

台灣真的需要向日本的社會福祉學習。

 

 

和志工阿姨、叔叔的交流互動也讓我學習許多。

美術館的志工們大多都是主婦,

但是卻非常熱愛學習,

並懂得安排自己時間。

有些人有幫盲人導覽的經驗、有些人能使用基本英語和藝術家溝通,

對藝術史熟悉,

有非常多國外旅行的經驗,

甚至有會泰文、馬來語、韓文的志工。

我很驚訝這些年紀半百的志工們是如此積極在充實自己的生活與學習。

對於我們很熱情款待,

把我當作是自己女兒一般,

教我日本人在職場上的應對進退,

我真的很感謝。

(編按:AJIBI裡的志工阿姨真~的~非常熱情款待每一次來實習的台灣朋友,

他們不求回報的熱情付出,真的會讓身為外來客的我們非~常~感~動~!)

 

028 山笠  

(上圖photo by 松見真之介,每年七月最有名的博多山笠,

仔細看,圖是小朋友光屁屁的奔跑唷~

和一般常見的大男人奔跑不太一樣,cc ^_^)

 

 

 

Lancy:(藉由實習)瞭解三年展前置作業(包含策展議題、切入角度、如何挑選藝術家等)
雖然無法觀摩下一屆三年展的討論會議,

但我認為福岡做為九州的重要門戶,

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朝鮮半島與中國大陸,

自古以來就擔任引進亞洲文化的窗口。

福岡有非常多以亞洲為主題的活動,

也有非常多以亞洲命名的單位。

每年九月的「亞洲月」在福岡算是一大盛事,

包含「亞洲太平洋節」、「聚焦亞洲-福岡國際電影節」、「福岡亞洲文化獎」等,

透過展覽、體驗活動、電影、音樂、舞台劇、研習、座談、頒發亞洲獎項,

增進當地對於亞洲文化的認識了解。

還有許多以外國人為服務對象的機構與空間,

都深深讓我這個短期滯在的外國人覺得「亞洲」不只是福岡亞洲美術館的研究範圍,

更是整個福岡所關心的「對象」。

雖然無法得知三年展的策展視點,

但在這樣環境下的亞洲觀點,

會更多元開放吧?

完整文章請前往:http://www.contemporaryartfoundation.org.tw/plan3-2.asp?ser_no=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