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7  

■北宋開國宰相趙普說:半部論語治天下!
  ■日本營業額超過700億的和民集團創辦人渡邊美樹,經營事業靠的只有65則論語!
  ■本書作者,指導超過10000名社會人士,2000家企業改造的日本企業界論語名師田口佳史說:讀論語,只要一句就夠了!

  一句話就能讓你在艱困的時刻屹立不搖,劈開黑暗,迎來黎明!

  把你現在面對的不安和疑惑,拿出來和書中所說對照印證吧!這樣你一定可以豁然開朗,得到前所未有的力量!

  ■論語講的不是大道理,而是人生最實用的道理!
  ■論語教的是讓人活得更好的訣竅!
  ■是判斷自己行動的教科書!

  論語是最能幫助你確立自我,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都不致動搖的一本書。
  這樣讀論語,你一定有力量!!

  論語裡記載的是支撐人類行動和想法的根本,
  簡單說就是建立「堅定不移的自我」所需的核心,
  無論遇到怎樣的逆境,真實的自我都能屹立不搖,這就是論語的力量。

  ■當你覺得停滯不前的時候:「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使人改變,學有所得使人卓越,這種喜悅,讓人更樂於學習,形成「善的循環」,這是最強大的進步力量。

  ■當你迷惑的時候:人生最重要的事,莫過於「確立自我」。「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只要有堅定的自我,無論遇到怎樣的環境,都能不惑,走在幸福正確的道路上。

  ■經營企業最重要的事:企業經營者對員工要說的不是「利」,而是「義」。「放於利而行,多怨」。「義」就是企業的經營理念,有理念才能團結一致,克服困難,創造共同的利益。

  ■當不知如何帶領部屬的時候:領導的本質,就是義!義是什麼?「君子義以為質」,君子的本質就是樂於付出,無私分享。這樣的領導者不用講太多,他的存在本身就有說服力,這就是所謂的領導力。

  ■當遲遲無法升遷而抱怨時:「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即使沒有人認同自己,也不可感嘆,要有志氣,以自己最好的狀態繼續工作。抱怨沒有任何建設性,自我反省才能激發上進心,使自己成長。

  ■當遇到競爭時:「不患無位,患所以立」,立指的是確立自我,只要能確立自我,就不在意別人的競爭,反而能從競爭中,看到自我提升的契機。

  ■受到孤獨的打擊時:「德不孤,必有鄰」,有德之人懂得感恩,他的人際關係一定很好。即使有時因立場不同,陷入孤獨,也有天與之為伴。只要心中有天,時時感覺受其照護,人就不會被孤獨打擊。

  ■當不知以何處世時:論語最重視的精神就是忠恕,「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是不對自己說謊,「恕」是為他人著想。時時以忠恕磨練自己,這就是最美麗的生存方式。

  ■遭到背叛的時候:「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受到背叛的人也需要檢視自己是否有不對之處,如果總是在利益上與他人建立關係,而缺乏真正的敬重,就可能在某個時候遭到背叛。

  ■當生活失去平衡時:「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當生活失去平衡、失去重心時,請先回到人性的出發點,從最基礎的同理心看待他人,因為沒有同理心就不可能與他人和諧,也不可能建立行為準則。兼顧和諧與準則,才能獲得別人的信賴,生活就能回到常軌。

  ■當你失去成功的目標時:成功的人生,就是能依循自己心意而活的人生。成功的人生,起心動念也不會超出人應該有的規範。這就是人生的最終目標。所以孔子才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什麼是成功的生活方式:人以其天賦的才能,透過不停的學習,不斷提升人生的境界,這種追求與成長的快樂,就是成功者的生活方式。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真正成功的人生,對生命必然毫無遺憾。

  《論語》中的每句話都蘊含深意,如果能帶著一種以自己的生命重新詮釋的氣慨來閱讀,每一句就都會是針對「自己」所說的珍貴話語,也是在重要的時刻能支持你的重要話語。

作者簡介

田口佳史

  一九四二年出生於東京,東洋思想研究家。社團法人「日本家庭教育協會」及「東洋與西洋的智慧融合研究所」理事長,「杉並師範館」理事長,「Image Plan」公司社長。

  一九六四年畢業自日本大學藝術系,進入日本電影新社,擔任電影「東京奧林匹克」的總導演。二十五歲,在以紀錄片新進導演活躍於影壇時,於泰國曼谷市郊外身受重傷。在生死交關之際,邂逅了《老子》。之後,奇蹟似地生還。自此以後,研究中國傳統思想四十多年,成為東方倫理學、東方領導論的第一人。

  一九七二年成立「Image Plan」公司,之後三十多年於兩千多家公司指導企業改造,並持續在日本全國各地的企業、政府組織、地方公務組織、教育教關等舉辦演講及課程,擁有教育超過一萬名社會人士的實際成績。之後,於一九九八年發表以老莊思想為基礎的經營論「道.管理」,美國也發行了英文版,其以融合了東方思想與西方先進技術的新經營思想而受到矚目。主要著作包括《從東洋發源的經營思想》、《清澈美麗之流》等。

 
圖文source+mor info: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4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