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I-LOGO-01

_MG_4463

還記得第一天到福岡亞洲美術館實習的時候,

很緊張,

畢竟我不是個日文通,

好怕辦不好事。

幸好,

當時的“老闆”TOMO人如其名十分友善,

我對他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教我京都人講話很「拐彎」、

一句話可以直接說的,

但是他們可以兜好多圈才講出口,

而他,

DSCN0209  

是京都人,哈哈。


雖然他這麼說,

但在我認識他三年來,

我倒覺得他是日本男人當中算講話直接的。

就算不說出口、

眼神和表情,

倒是頗誠實的。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他已經在美術館工作十多年了!!

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在這間喏大又安靜的美術館工作、

可以一直工作到今天,

肯定有他值得留下的理由。(吧)

總之,

他其實是我能夠兩度順利在福岡亞洲美術館實習與研究的關鍵人物+貴人乙枚。

他最貴人的是,

把我分配在我第一個也是福岡最好朋友的座位旁邊:

她叫做Chiemi

IMG_5651  

由於她的名字很特殊(起碼連續劇裡頭我都沒有聽過),

所以,

當她第一次自我介紹時,

我一度以為她叫Jamie(因為我第一份工作的老闆秘書也叫Jamie、英國很會煮飯的男生也叫Jamie)

所以我一直叫他Jamie Jamie了大概一周,

才有一天我耳朵終於張開了地發現她叫做Chi-e-mi。

 

之所以說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可能在於她的思考模式和回應表達不太傳統日本女生,

也就是說,

她也是直接一派的(她是福岡本地人、不是京都人,哈),

最直接的恐怕是在我才認識她不到一個月,

有一天她跟我說她隔天要回家過節,

過類似台灣掃墓、日本叫做「O-bon」的節,

然後因為她講出了關鍵字『我家在鄉下』!!!!

天阿!天知道我有多愛日本鄉下,

約莫在國中時和媽媽去朋友家住過一次短暫千葉(?!)鄉下之後就愛的不得了,

竟然有機會可能可以「來去鄉下住一晚」,

於是,

我厚著臉皮的問她:

「我可以跟你一起回鄉過節嗎?」,

沒想到,

她先是很驚訝的說:

「REALLY??我家在非~常~鄉~下~唷!是那種晚上熄燈後全村都是黑淒淒一片的那種鄉下唷!」  

_MG_4232  

在看到我堅定而渴望的眼神之後,

她帥氣的說:

「好阿!那就一起回家吧!」

於是,

我興奮地拎著包包,

隔天一早和Chiemi相約天神巴士站,

坐巴士回田川市,

據Google先生表示,

這是一個曾經因為礦業而繁榮的地區,

有「炭都」之稱的筑豐地區當時是黑金淹腳底的富足區域,

後來因為煤礦業沒落、

這個地方就跟著暗淡了下來(咦,那不是跟我們台灣的金瓜石很像?!)。

_MG_4402

總之,

第一次坐巴士出城,

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

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到了田川市之後,

C媽媽開車相迎,

兩人的笑容真的太像了!!!

_MG_4213  

(之後C媽媽的料理更是讓我愛到不想回家)

而且,

其實在台南縣鄉下長大的我,

聞到土和草的味道,

更是有種說不出的喜悅和安心!

而身為跆拳道教練的C爸爸更是妙人一位,

(想想,會在家裡中央裝上一個盪鞦韆的人,這世上能有幾位阿^^!)

他不懂英文、卻喜歡講英文,

我日文很普通、卻能和他帶有濃濃筑豐/博多腔的講話內容對談,

和C爸爸的溝通,

我覺得是一種很奇特的情感,

他教我喝日本燒酌的方法,

以及在日後開著車帶著我們到熊本阿蘇山上玩耍,

等等等等,

太多的小事情造就了我和C和她的爸媽的特殊友情,

實不相瞞、

現在我又開始有點想念他們了糟糕 。

_MG_4299  

C媽媽充滿媽媽味的日式料理讓人憶起了日式食堂的美味,

_MG_4215  

_MG_4285  

_MG_4286  

(左邊那盤就是九州有名的『筑前煮』,類似我們的關東煮^^!)


_MG_4293  

(傳說中C爸爸迎賓自扮的醋飯?!)


更驚人的是,C媽媽說料理是她退休之後的興趣,

以前當體育老師的她沒有太多時間煮飯,

現在她可以好好做飯她覺得很幸福。

以我幼稚園的廚藝來說,

我誠心的羨慕她有這樣平凡但紮實的興趣。



在這個寧靜的小村落裡,

我放鬆的感覺自己的呼吸,

_MG_4220  

一小時一班的單節火車更是彷若龍貓公車地如煙般駛過。

 _MG_4211  


於是,

就這樣,

坐在我美術館位置右手邊的”Jamie”

成了我在福岡的第一個朋友,

也是最好的朋友。

_MG_4513  

4295797838_52e0ee6c30  

DSCN9702  

DSCN0273s  

一直到現在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