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  

以下文字引用自博客來售票網: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30001037107

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 電影史上最執著的夢遊者
混合夢境與巴洛克藝術影像,先後5次摘下奧斯卡金像獎。
他的電影自在流轉,不賣弄、不炫耀、不裝腔作勢,簡言之即是天才之作。

 

《生活的甜蜜》1960年/174分鐘 1960年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

記者馬切洛每天鑽在羅馬上流社會找新聞,歷盡了其中的驕奢淫逸的生活。宗教狂熱分子,肉慾蓬勃的明星,無所不用其極的狗仔隊……電影在眼花撩亂的幻想中輕快遊走,肆無忌憚地畫出一個世界整體墮落的全景。在這樣一部電影面前,試圖去解剖分析顯得那樣軟弱無力,費里尼做為一個頑固的不可知論者,他根本就沒有想為觀眾理出頭緒的念頭,「我並不想將這個世界系統化」,這是他的宣言。

《八又二分之一》1963年/138分鐘 1964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基多是著名的電影導演,此時正在籌拍一部表現人類末日的電影,為了拍片他來到溫泉療養院,卻遇到了創作的瓶頸,超現實的焦慮開始在他心中產生…情人卡拉、然後路易斯、他的妻子、女演員克勞迪蒂亞、神話象徵純潔的感覺、而會談的製片人、工程師、與水療中心的常客,他們是真正的或虛幻的?他們的出現增加了基多腦中的混亂。基多應該繼續他的電影拍攝,或是開始著手逃離這一切?

《八又二分之一》為其後的心理片確立了一個經典模式。而該片在攝影及剪接上的創意也不可忽視,費里尼對於運動鏡頭的把握爐火純青,在療養院段落開場的那個鏡頭中,攝影機如行雲流水般地穿行搖移於空間之中,將療養院復雜的人物交待得有條不紊。基多在服務台和羅馬的妻子通完電話後的鏡頭處理方式,20年後好萊塢才學會。而本片如同時空穿梭的剪接也被命名為「意識流」風格。費里尼這樣解釋了他偏愛的夢︰「夢也是表達我們疾病的一個方式,雖然它跟疾病一樣,都在尋找健康,一部電影對我來說,十分接近一個友善卻並不令人期待的夢。朦朦朧朧同時又急著暴露身份,有人解釋時它羞慚不已,保持神秘的時候則令人嚮往。」

更多資訊請上前景娛樂: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