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

展期 :2012/07/14 - 2012/09/09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三樓3A、 三樓3B 

展覽簡介:

延續2011年臺灣設計年的豐收,本館今年與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合作展出「大破設計.物件的現代生活」展。從展覽名稱看來是設計類的展覽內容,卻是緊扣著二十世紀西方現代藝術潮流,從杜象的現成物(readymades)、普普藝術、貧窮藝術等前衛藝術議題到新世紀的跨界思考。藉由前衛設計與當代藝術作品的「遇合」,探究設計和藝術兩者定義「物件」的差異性,並從中思考藝術、設計和物件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本展由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主任也是本展策展人海蒂.提爾林克策劃(Hilde Teerlinck),展出該基金會收藏54位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及設計團隊創作之66組件作品。此展原名DESTRØY DESIGN,自2010年至2012年於丹麥、瑞士、荷蘭及比利時巡迴展出,來台版本則加了副標Modern Living,是策展人特別為台北展出新增的策展概念「物件的現代生活」,創作年代始自1960年代至今,橫跨半個世紀。參展創作者多半以一種幽默的手法——或批判、或破壞、或重作、或質疑那些知名的設計物件,在另外一些作品當中,藝術創作與設計作品之間的界線似乎被抹除,甚至大大翻轉了我們對設計用品的觀念。

「大破設計」帶有毀壞、反抗既有價值觀、重新思考現存體制的意涵。策展人利用許多指標性的設計師與藝術家作品來探討許多觀念性議題,將展品分為十個章節。由於展出「物件」本身牽涉當代藝術、流行文化、時尚設計、室內設計等跨領域,並與「居家」之定義有關,本館的展場設計特別把每間長廊般的展覽室,以一間間公寓般的場景展示概念來對應策展核心——「物件的現代生活」,希望探究藝術作品的獨特性與設計物件的功能性,進而提供臺灣觀眾對於當今社會、城市及居家生活的觀察與省思。

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FRAC Nord-Pas de Calais:

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於1983年創立,收藏近1500件國際知名藝術及設計師作品,致力將當代藝術與實驗設計連結起來,希冀引發我們思考藝術、設計與物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http://www.fracnpdc.fr/?p=2504&lang=en 

(以上文字引用:ttp://www.tfam.museum/TFAM_Exhibition/exhibitionDetail.aspx?PMN=1&ExhibitionId=431&PMId=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