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II_NoiseTaipei  

城市協奏曲,社區文化再造 / 台北造音論壇II

Villages
As Clusters
從中山到南港群聚效應新策略


時間 2012/09/02 () 14:00-16:00
地點 URS13 南港瓶蓋家工廠(G)/台北市南港路二段13
與談 李雅玲台灣好基金會企劃總監
   蕭有志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莊熙平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入場 免費 / 參與論壇還有機會獲得把暑假還給我音樂祭兩日聯票

 隨著URS都市再生前近基地計畫的導入與今年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定案,南港瓶蓋工廠以原有的面貌再加上在地音樂的新場所體驗,搖身一變肩負起培育音樂新生代發源地的責任。在市民們不斷討論流行音樂中心發展與效應的同時,這塊舊時人們稱之為黑鄉的工業重鎮,其廣闊的腹地與便利的交通,隨著多元產業的進駐發展與地方單位的耕耘,已漸漸地擺脫了工業城的包袱,正極力的探索區域發展的可能性。面對著區域轉型與城市再生的議題,我們拋出了幾項思辨問題:

 

  1. 當城市逐漸轉型為消費型的社會,在地的各種文化深根力量,該如何跳脫短暫的流行性,轉換為具有競爭力的城市新生命力?
  2. 以文化帶動的新的生活型態,都市的再生基地要如何回應多元文化的不同面向的需求? 新脈動透過多種文化元素的不斷刺激及相互交流,將如何發展成為一個永續生長的所在地?
  3. 台北還有哪些具有城市影響力、有潛力的文化本質,可以讓地區能作為這些潛力文化的活動圈,串連成一個最的社會創新的群聚空間? 

台北造音,黑鄉作樂系列活動開場論壇

邀請南港在地居民同時也是實踐大學建築系主任-蕭有志教授,談談區域發展的期許與看法,並邀請已在中山區耕耘一段時間的台灣好基會企劃總監-李雅玲小姐分享區域營造的發展經驗,最後由跨領域的觀察創業家與交通大學建築系
莊熙平教授談社會創新的發展,3位與談人分享各約30分鐘,會後Q&A及自由交流。

 

與談人
李雅玲
台灣好基金會

台灣的美好,從在地開始。台灣好基金會於2009年春天成立,由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先生、美學家蔣勳先生、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女士及資深媒體文化人徐璐小姐共同創立,期能落實社會企業經營概念,透過資源的整合與價值的創造,一起與更多人分享「台灣好」。

蕭有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系主任

曾於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攻讀建築碩士,目前在實踐大學建築系擔任專任教職。創立大合設計及Design Laboratory,在方案、教學及創作三方面同步實踐他所提出的「大量交織」的理念。嘗試以微型空間創造做為都市設計的手段,跨方案的連結各種人、事、物等資源並轉化過剩為養份,視設計力為主動轉變社會的動能。

莊熙平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以建築專業為基礎,多年從事於多元化的跨領域發展,涵括建築設計規劃、不動產資產管理、創業投資、私募基金管理、文化創意、媒體、音樂、動畫、運動行銷等產業。亦為一位經驗豐富之創業家。 

交通資訊

台北市南港路二段13

執行單位:蔡明穎建築師事務所 / 洋蔥設計
協辦單位:田田圈文創工作群 / 把暑假還給我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写真展覽策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